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二五”规划近来持续是各类传媒的热点,强调该规划如何较以往更“关注民生”更是热中之热。“民生”一词的内含与外延均很广,国统局的神机妙算,更是放眼世界,无国能出其右。今年虽然才刚刚起步,但我早已看到了五年后国人“民生”大为改观的数字。
 
  考“平均地权”一词之广为人知,首功当推孙中山将其列入“三民主义”之一,继而辛亥革命失败,“平均地权”一词被替换为笼统模糊的“关注民生”,再继而变为更为笼统模糊“扶助农工”,这是一个小小的溯源。
 
  “平均地权”实为中国改革的一个极重要的抓手,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出发点。当今很多名家也极强调这点,如“二许”(许成钢、许纪霖)就有很多这方面的言论。就现实效果考察,似乎颇有明证:蒋(介石)在台的土改就不说了,大陆1978年开始的改革就是“扶助农工”的实践,经过了30年的摸索,现在开始“关注民生”了,如果这是规律,那么继此30年后,“平均地权”当有望行矣!
 
  太平天国失败了,义和团失败了,为什么?根本原因——队伍里面知识分子(精英)太少;辛亥革命失败了,为什么?根本原因——队伍里面知识分子(精英)太多!诸君别跟我争这个,这两条可以说是定论。
 
  由上观之,“平均地权”能否成功,队伍里面精英与普通民众的比例是关键!大学年年扩招,留美赴日人员年年不减,好事啊;毕了业找不到工作,强征强拆越来越多,好事啊。两个“好事”角力,就是“平均地权”当行之始。
 
  山不转那水在转,水不转那云在转……30年……我晕!我转!

  另记:犹记2005年大讲“八荣八耻”之时,祖国各地掀起建设“新农村”高潮,全国农民为此多快不省地建了很多大有面子的大房子、大校舍、大广场、大道路……;终于建设得差不多了,2010年,“城市化”大行其道,当年哭着喊着想农转非的不让转,现在连某些哭着喊着不想转非的也不得不转了,只是可惜了那大房子、大校舍、大广场、大道路……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