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声明:本文采拾王小波杂文中词句较多,或全句照采,或稍作变通,不敢掠美。但有不美、不妥之处,绝对是笔者较比二,与小波无涉。

王二者,不是笔者,虽然笔者也姓王也挺二,但二不过王小波笔下的王二。此位兄台是任麻儿本事也无,唯一的本事就是明辨是非。列位,您说这样的人处此二时代,活着的价值是不是就俩字:痛苦;仨字:痛苦死。所以他死了,死了十来年了;所以我们的时代得以继续二并快乐着。

二时代的快乐是无所不在无微不至的。不仅关爱大人,同样也呵护小人儿。这不,最近有个带“信”字的部门,就为我们的青少年上网问题操碎了心。煞费苦心绞尽脑汁推出了一款名为绿坝的软件,还特别在“绿坝”后面用波折号明确告诉大人们:花季护航。这个带“信”字的部门意思很明确:只要您家装了这款软件,那么您的下一代定会在无菌且肥大的环境下茁壮健康根红苗正地成长。

要说这绝对是件好事,何况那玩意儿还是一个带“信”字的部门推荐的。中国人一向信奉“人无信不立”的古训。我要再不信不装,是不是有点给脸不要脸了。可王二偏偏不领情。因为他说他的生活实践告诉他:“自打他懂事以来,“上面”对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总是评价过高,对我国人的智力、道德水平总是评价过低”。他还信誓旦旦地说,“如果谁能证明他说错了,他将幸福无比”。

由此看也不能怪王二。这不没过两天,就有懂行的人大声说,这玩意儿的开发费用用不了十万元(见《中国经营报》的调查报道),可这个带“信”字的部门却明白无误地大言表示:已花费人民币4000多万元,买断了该软件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供全国人民免费使用。写到这,我感动得要哭了——在全球金融处于水深火热之际,带“信”字的部门于此捉襟见肘的经济中还对下一代如此出血。可王二说,先别忙着哭,这个带“信”字的部门哪来的这么多钱?这一问,我也愣了,对啊,他的钱哪来的啊?但仍热泪盈眶中。

不领情的还不止这些,现在好事行千里。这玩意儿也惊动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某机构,他们以特有的对科学的崇敬和敬业精神,对“绿坝”测试后得出结论,这玩意儿屏蔽政治和宗教内容多过于屏蔽色情内容。

王二在一旁笑了,那神情好像是说,现在有些“上面”不仅对人们智力、道德水平总是评价过低,而且还散发出其他什么味道——铜臭。

[subtitle=]

其实王二那会也有网络,他自己就是个电脑迷。他死于上世纪90年代末,网络远没有现在发达,那时一根8M的内存条要卖两百多,买的人还说真便宜。但即便如此,那时仍有很多人建议对网络加以限制。王二对此的态度倒是旗帜鲜明:绝对赞成!他的理由是,“网那东西太快,太邪门了。现代社会信息爆炸,想要审查太困难,不如禁止方便”。但他总忘不了显摆一下他唯一的本事:明辨是非。所以他又低声咕哝着:“所有的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所以,不要问丧钟是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

王二的咕哝有他的理由。他会以他的生活经验举例说,“人从不正经的书里也能得到教益。我就从一本不正经的书里得到了一些教益。这本书的题目叫做《我是《花花公子》的编辑》,里面尽是荒唐的故事,但有一则我以为相当正经并获益非浅。”

你如果硬要跟王二较真,何为是?何为非?他会仔细给你分析出一大套长篇大论的道理,比如下面的两段话:

“有经验的社会学家都会同意,建立一个可靠的因果模型是非常困难的。就以家长的抱怨为例,首先你要证明,你的孩子是先看了网上某些色情内容,而后学习成绩才下降的:其次你要证明没有一个因素既影响到孩子看色情内容,也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我知道有一个因素要影响到这两件事,就是孩子的性成熟。故而上述家长的抱怨不能成立。现在的孩子营养好,性成熟早,对性知识的需求比他们的父母要早。据我所知,这是造成普遍忧虑的一个原因。假如家长只给他们馒头和咸菜吃,倒可以解决问题(使其性成熟期晚些到来)。以上论述要说明的是,关于色情作品对青少年的腐蚀作用,公众从常识的观点得出的结论和专家能做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倘非如此,专家就不成其为专家”。

“当然,人们给所谓色情作品定下的罪名不仅是腐蚀青少年,而且是腐蚀社会。在这方面有一个例子,就是上世纪60年代的丹麦试验,1967年,丹麦开放了色情文学(真正的色情文学)作品,1969年开放了色情照片,规定色情作品可以生产,并出售给16岁以上的公民。这项试验有了两项重要结果:其一是,丹麦人只是在初开禁时买了一些色情品,后来就不买或是很少买,以致在开禁几年后,所有的色情商店从哥本哈根居民区绝迹”。

不用再辩下去了,这样的话王二有好几大车呢。估计带“信”字的部门捅出的乐子一时半会也不会消停,但我却想将本文结束了。照例应该有个光明的“豹尾”,整两句吧:但愿在今后,我们能远离一切二事,大家都做个不二的人。就这样吧。对了,还要声明一点,我是绝不会装那玩意儿的。原因很简单,我不想有一个二二的儿子。

对此话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浏览笔者另一博文:

维网恢恢 维网疏疏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