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东自家掐架,利比亚空外来弹。在近两天的多国部队空袭上校的报道中,听到最多的就是“空袭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在我看来,报道者的这句话一何愚也!

为什么会有战争?就是在现实的正常正确的规则中无法解决矛盾时才会发动。因此,战争就是要颠覆现实中一切看似正常正确的规则。这个看似正常正确的规则当然包括军与民。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是我们常见的一条标语。美军在越南的丛林中见证了军与民的变身,中国军人在越南的丛林中也见证过军与民的变身,当然日本军队在南京也……(这个不说也罢)在今天,导弹打蚊子不是做不到的事,但是任何战争,不论是正义之师,还是野蛮侵略,均不可能不造成大量平民死伤。正是在这一意义上,孙子说:“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此处兵作战争解)

战争一旦发动,需要大量资金作后盾。孙子曰: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

空袭,可以说纯粹用的是自家的钱,而地面战争则不是这样,一旦深入敌国,一切吃穿用度全部取于他国,怎么取?烧杀抢掠得之。孙子谓:“故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萁秆一石,当吾二十石。故杀敌者,怒也;取敌之利者,货也。”不仅如此,谁烧杀抢掠越多就越会受到重赏,乃至升官进爵!这就是战争的规则。

《孙子》《战争论》是两部至今仍对战争具有指导意义的大书,一中一西,一重战略,一重战术。无论是哪部书,它们都会告诉你,战争一旦发动,请颠覆一切现实中正常正确的规则吧。因为“颠覆”才是一切战争发动的出发点!

真正的平民(或许有)这时只能感叹:宁为太平犬,不做乱世人。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