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兼与所有质疑“加薪十倍后再与日本人民比素质”的享友商榷

很多享友质疑我的上一篇日志——加薪十倍后再与日本人民比素质,这篇日志有我关于“素质”的逻辑思考,也有一些激愤之语(无需讳言这是网上几乎一面倒的盛赞日本人民素质高的帖子)。我写此篇日志作为总的回应。

无论是“素质”还是其他一些什么,谈起“比”字,那就是“人比人气死人”。为什么,因为每一个人所处的主客观环境完全不同,王侯将相还是有种的,不输在起跑线上或许现在移民火星的人才能做到。

我从自身的经历中发现,“素质”这东西在现实中的选择是从“低”的,即一个国家的人民的素质高与低,给外人的现象是决定于那个较低素质的群体表现。换个说法,我可以肯定,在中国,素质高的绝对人数可能比所有日本人民的总数都多!这就是我的素质从“低”论。

素质表现出来的高与低,制约于实力、地域大小,人数多寡等多个参数限制。

  你现在看到日本人民素质高,是因为人家有实力,个人有比咱们多九倍的收入,人家对国家实力的自信——相信一切都会好的,都会有的。但就在今天(3月17日),很多日本人已经开始对国家的实力出现了疑问(这表现为日本人民开始对国家有效防止核泄漏的实力出现了疑问),抢购,囤积,无秩序都已经开始出现。这是实力参数对素质的影响;

我看到日本人民在划好曲线的水泥地上有序排队打水,队伍不可算短,人数不可算少,但如果你想一想,在中国,无论队伍与人数都要多出九到十倍,这时只要有那么几个没素质的人出来,队伍就可能乱了秩序,根据我的素质从“低”论,乱象就该出现了。

  从地域大小来说,日本也曾统治过中国大陆,也曾为建设“王道乐土”努力过,但终归失败。但相反在台湾,日本对台湾人民素质高的贡献去大有贡献。其实如果说“比”,最堪与中国大陆比的是印度。

为什么会素质低,大家问过吗,自己又为提高全民素质作了哪些表率呢?我在芬兰过红绿灯时发现,右拐的机动车总会自觉停下来,让过斑马线的人先过。但现在中国,问题出现了,如果过斑马线的人足够多,他们始终不停地过啊过啊,久之,你说,那右拐的机动车还会自觉停下来吗?这就出现了我们上下班路上过红绿灯时常见到“没素质”之类的现象。

钱,自身的,国家的,是一个影响素质高低的参数;人数多少,素质高低的比率,是一个直接带动素质表现的参数;地域大小,这决定了素质高低人数的比例。影响素质的参数还有很多,我不是作这方面的研究的,但我坚决反对抛开一切参数而谈素质高低的人,反对一切脱离现实的具体生存环境而高唱道德之歌的人!

全民素质的提高在于自己的表率——你为提高素质作了哪些具体的表率呢?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