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国民素质例释(续完)

在最近发生的日本灾难ing,网上出现了大量盛赞日本人民素质高的帖子,这个“高”字自然是相对Prc的人民说的。日本是有天皇的国家,因此我知道了,素质高低与有无皇帝无关。当然了有皇帝的国家在今天的世界里还有很多,很多那些国家人民的素质也比Prc人民高。

中国去年成功超越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中国人民的平均收入则为日本人民的十分之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我知道了,日本人民素质之所以高,那是因为每一个日本人民兜里揣着比中国人民多九倍的钞票,多了整整九倍啊——“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是两千多年前管仲说的。我相信,不用给每一个中国人多九倍于今的钞票,哪怕只多五倍,Prc人民的素质就会几与日本人民相等或超过——因为地球人都知道中国人是勤劳勇敢聪明的民族。优秀的素质需要强大的物质作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每人都会说也没有异议的。

十分之一于日本人民收入的中国人民创造了超过日本的财富。这是人民创造的历史。每一个人现在都认真地想一想吧:如果你的年薪比现在多了九倍,你的素质会提升多少?有一点我可以肯定,绝大多数的人都不会为赡养父母而搬手,这就使“孝”字有了扎实的根基,而“孝”是一切素质的根基!再戏言一下,至少会大量减少“失足妇女”。

不要再谈什么普世价值了。只有十分之一日本人民收入的中国人民,他们需要普世价值还是更需要“等价物”。我看到,在历史的抛物线上,中国清政府被推翻后,什么共和、普世都试验过了,乱象依然,时间已经到了1916年,袁世凯不得不寻求新的努力,他被人民选为皇帝,但素质低的人民以为这个皇帝还是那个皇帝,因此强烈反对,面对现状,袁选择了无限期推后称帝……乱象依然……

中国人民的素质怎样才能提高呢?我们看到,虽然中国人民的平均收入只有日本人民的十分之一,但不可否认的现实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民已经拥有了与日本人民一样的财富,他们当然是中国的官员啊,商人啊,等等,他们将他们的子女送到了日本,送到了美国,送到了比中国人民素质高出九倍、八倍、七倍的国家,等等。我相信,这些人的子女的素质肯定比中国人民的平均素质要高出很多,我希望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只有那样,我才能相信一个真理在中国实现:掘墓人只能是统治阶级自己来培养,突破只能是在最脆弱的链条处断裂。

我知道我素质低,但你要让我为什么普世价值而奋斗,除非那能带来“等价物”,否则我根本懒得理你。我要为那十分之九于日本人民的收入而奋斗。可以肯定的是,伴随这一奋斗过程的是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全文完)

相关阅读:

影响素质的参数——兼与所有质疑“加薪十倍后再与日本人民比素质”的享友商榷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