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灾难令人痛惜,这是人类的灾难。我不想用“报应”两个字,但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又岂是人类所能全面把握的。我们都曾沾沾自喜于“人定胜天”,而短视者亦只看到自然界“将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无怨无悔。然而,世界是个物质守恒的世界,得到与失去始终是相等的。有幸的是,在“人定胜天”的过程中,始终有人对此类行为发出警示,他们的声音在今天看来是那样震耳发聩。这样的声音在电影中不乏存在,他们往往以动画片或科幻片的形式来呈现,是否这种类型片麻痹了我们“征服”的神经,抑或人类贪婪的本性令我们对一切警报都充耳不闻呢?不论是何种原因,今天的日本灾难为们撞响了现实的警钟!

我看的电影不多,只能从有限的记忆中简单搜寻几部,希望大家能补充这串名单。我的关键词是“敬畏”!如果说人类有被灭的一天,我相信,那绝不是来自自然界的灾难,而只是人类自己。

 失落的帝国(Atlantis : The Lost Empire):四星

指环王2,双塔奇谋:四星

海豚湾:四星半

宫崎骏监制、导演的所有动画片:五星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