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赫尔辛基街头有很多大的“烟灰缸”

到赫尔辛基三天了(11月5日),业余活动主要就是街上散步抽烟,逛商场看价签。看价签时脑子里还不断提醒自己:1欧元=10元人民币(芬兰是北欧国家中唯一使用欧元的),好像只有经过这种换算,才能衡量出性价比,而美观、实用、适用好像倒在其次了。在看了越来越多的价签后,经过无数次汇率转换后,细心地购了几次物后,脑子里不由得生出个疑问,那就是,一元人民币的购买力到底是多少呢?

先从街上散步抽烟说起。由于赫尔辛基乃至整个北欧,现在基本都不允许在室内抽烟。所以在街上随处可见抽烟者,有喝寒风走着吸的,有哆嗦着驻立着吸的。而且女士吸烟者很多,街上也有很多大的“烟灰缸”。本人是个烟民,烟龄不短,每日怎么也得抽半包左右,不多不少,可不抽几根就是不爽。上飞机前安检,打火机、火柴统统被没收。到了赫尔辛基后,首要之事就是想买打火机或火柴,转啊转,在STOCKMANN商场的一柜台前找到了,一盒火柴一欧元,大小比国内常见的略大些;打火机与温州做的一次性打火机基本一样的,价格为1.5欧元或2欧元,在这两件商品上,一元人民币的购买力等同于一欧元,或是1.5倍至2倍于一欧元;而说到打火机,我们知道,温州企业打赢了欧盟的反倾销,可是我现在不知去哪买价格一元人民币的打火机,唉!



“烟灰缸”特写

[subtitle=]

入住酒店后,发现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无奈再次走进商店,这里有包括高露洁等众多牌子的商品可选,低端的牙刷、牙膏价格基本在二至三欧元之间,在这两件商品上,大致可将1元人民币的购买力等同于1欧元;电动牙刷一般在30多欧元,从购买力的角度看,二者基本也是相同的。

回来的路上,路过一家诺基亚的旗舰店,诺基亚可能是最为外国人熟悉的一家芬兰的公司了。我的重点仍是换算价格,发现其中一款诺基亚e71手机,同行的人中有人使用此机,说是2200元人民币在国内购买的,而在这家店的售价为395欧元,从这块手机的价格看,1欧元约等于5元人民币;在这家店的标价,同一型号的诺基亚手机,价格都要比国内的高出大约30%-50%。之所以如此,我问陪同我们的翻译——一个三十上下的女士,她已在此生活十余年,她说,芬兰地广人稀,当然这点是相对的,虽然手机是零关税,但是在芬兰,劳动力的人工成本远比国内高得多,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在超市中,水果的价格基本与国内超市中进口水果的价格是一样的,如香蕉1欧元一公斤,青苹果2欧元一公斤,这些商品得出的汇率与官方大体一致:1欧元=10元人民币,但可口可乐、雪碧等2欧元一听,让我又糊涂了,1元人民币的购买力又等同于1欧元了。

当然,这里还有必要说说我们广为熟知的一些品牌,如耐克等知名运动服装、鞋帽等;一些知名的化妆品品牌,如DIOR;女性服装的知名品牌,我不是很熟悉,只能从同行的人中感受一些,大家较为一致的结论是,价格基本与官方给出的汇率一致。当然有些是要便宜一些的,精于此道的人可能还会找出便宜很多的商品;但人们购买这类商品强调更多的是,相比国内,保真保质,更让人放心。

  “请问,在建造上海世博会芬兰馆的过程中,你们感觉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困难有很多……,这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困难,不断的汇率变动,使我们的成本大为增加,原计划1400万欧元的预算,现在看来无疑是不够了!”上海世博会芬兰政府总代表胡毅督耸耸肩说道。

看来迷惑于一元人民币购买力的远不止我一个普通小民。

相关文章请看:

赫尔辛基购物续:感受Made in china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