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子弹飞》看了,冲着姜文的面子,说实话,我都记不起我上次看中国电影是什么时候了,但姜文导演的我是一个不落,说来也没为什么,就觉得姜文是个爷们儿。

中国电影包括港台,香港的除《无间道》系列之后至今没有让我有冲动想看的,台湾呢?还有电影吗?电视剧倒是不少,一概的歇斯底里,别说看了,想起来都害怕。韩、日电影倒是冷不丁会出个有国际水准的好片子,据说去年最好看的片子是个印度的片子,中国电影啊,今天说也只是一声叹息罢了。

电影归电影,目前看来,老实说《让子弹飞》是迄今姜文所演片子中最差的,演技不好说,只说片子,都说这片子充满了这隐喻那隐喻的——扯,一部卖了七亿人民的币的商业片而已,这样的片子有的是,《阿凡达》就是这样的,但不是好的商业片,好的商业片是《泰坦尼克》《指环王3》。

《让子弹飞》挺好看的,好看在哪,好看就在谁都看得出那些似真似伪的隐喻明喻,太白了,傻子都看得出来的,算是好片子吗?真正的好片子是要让你的心颤心疼,请问有几个在看“子弹”时心颤心疼了?我估计即使有,那也是心脏不好的人。如此多的人叫好这样一部“白”得耀眼的片子,我只能说当今天中国的潮流是拒绝思考、拒绝深刻!

姜文以往的影片让人心颤心疼的不少,这是我对姜氏电影一个不落的主要原因。不分前后的随便举几个:《鬼子来了》最后结束时是真的让我心疼了好多天,《春桃》平淡的生活让我们看到普通人生活的艰难,欲哭无泪,《芙蓉镇》一句“活着,像象狗一样活着”让我的心颤抖不已,《阳光灿烂的日子》让我见识了那个年代的“青春”,人性的压抑与爆发!对比这些电影,《让子弹发》像一杯没有任何味道的白开水(你当然可以说白开水更绿色更低碳)。

优秀的片子从来都是不温不火地还原人的本身的生存困境,像《神秘河》《断背山》《21克》《通天塔》《撞车》《狗镇》,这样的片子疼的你的心让你不忍再看第二遍,就冲有人能看40遍“子弹”,就可断定这不是一部什么如何优秀的片子。这位说了,电影就是娱乐,不错,那看看《花样年华》《色戒》《泰坦尼克》《指环王3》,这些影片可以说之所以叫好又叫座,大部分原因是成功还原了那个时代。回头再看“子弹”,如果说第一次欢迎县长时打鼓还算正常,那以后多次出现的打鼓镜头纯粹是恶搞,让我一下就想起了张艺谋的团体操。

《让子弹发》热映不新鲜,七亿也好,十亿也罢,相比张艺谋退化到“三枪”,姜文退步得还不算太多,但这正反映了中国电影的苍白。有人可能会拿出陈凯歌来反驳,要我说,陈凯歌早就是一个穿着破烂长衫的孔已己了,就冲他自以为是地以为现在的中国人不理解“救孤”的背景,霸王再会虞姬的美梦这辈子他也别想再圆了。

说到最后也说点所谓隐喻吧,不然多对不起那么多索隐的朋友。我曾写过一篇《官民齐逐利,无耻世无敌》的博客,我看完这部片子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加强了我这一看法。

“让子弹飞”的人有,但子弹飞起后,要多久才能有一支“V”字特攻队(这也是部电影)呢?答案是当今中国组建不了。这部片子已经告诉你了:“他们帮的是胜利者,谁胜帮谁”。而片中的胜利的关键是杀了那个替身,从而让人们以为姜等胜利了,引发了后面的攻打黄家楼。一句话,单枪匹马的勇士,中国从古至今都不缺,所缺的是醒来的民众,而如何唤醒民众,影片中给出的答案是不对的(当然我也不要求娱乐影片能给出真正的答案,怕的是有人以为那是答案)。这依然是当今中国最大的难题。

子弹飞起来了,飞啊,飞啊,最后不能穿鲁缟,落在烂泥下。另外,我还想奉劝人们别再滥用“让子弹飞”做标题了,且不说很多用法是不妥的,即使是妥当的,也必将使这句还算有点想头儿的话沦为“中国可以说不”之类的滥俗标题。

 子弹飞——吧,可得飞好一会子那——飞——飞——有那闲功夫,我劝您还是得逐利时且逐利吧。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