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例如去年广州亚运会著名的“微笑姐”。这就是典型的当S遇到M,事后无数的报道和赞誉证明了我的标题——生活,当S遇到M时很美。

这两天在思享家看到两篇“很美”的日志——洁琪说:“生活,想起来很美”;忆星说:“生活,是真的很美”。对他们的观点,我都同意。晓梅在我的一篇日志的回复中说:“新江具有不可救药的幽默”。这话是褒是贬,我没心没肺,还真没整明白。现在面对这两篇日志,我那“不可救药的幽默”又冒出来了——要我说,不管是想起来很美,还是真的很美,生活,SM起来才很美!

但这话很容易引来误解,也确实不太准确。所以写成了现在的标题——生活,当S遇到M时很美。SM按传统的解释,似乎更专指“性虐”,但我显然不是指个,我的意思是泛指一切施虐(S)与受虐(M)的行为。性变态只是变态中的一个小的分支,孙子有云: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所谓奇正,正为常态,奇是变态。其实生活何尝不是如此——总是奇正相依,只要您仔细观察,不论是职场,还是社会、家庭,这两种行为普遍共存。所以无论职场、还是社会、家庭都时刻伴随报怨与快感。一致的报怨、一致的快感,都是正态分布曲线的两个较小的区域,而处于其中80%的人们大多是痛并快乐者。

惠能作了那首著名的“无一物”偈子后,师傅(五祖)觉得他还缺乏历练,让他隐居继续修炼,多年后,在一个和尚大聚会上,风吹幡动,一大堆和尚争论:风动?还是幡动?惠能忍不住蔫巴拉几来一句:“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和尚们顿时如听沦音如梦初醒——这就是传说中的惠能吧?!生活中的美其实亦如此,不论是想起来美,还是真的很美,自己心里觉得美就是美了。

但这样的美没意思。为什么,因为美是要有客体主体之分的,没有了主客之分,美与不美又有什么分别呢(“病梅馆记”说的也是这个理儿)?说到这儿,举个现实中的例子吧。微笑是美的,这是泛说。如果强迫你两三个小时保持微笑,那么你说这是美还是一种刑罚呢?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人就想当然地认为不论时间长短,只要是微笑就是美。当然,不持此论的人也有不少,例如我。现在如果要这种美成立,最简单的——只要这个人长时间保持微笑就行了,可这个人不会微笑或笑得不美,他的任务就是找到一个微笑得很美的人——让那个人保持长久的微笑;问题又出来了——笑得很美的人中,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长时间保持微笑是美,但无疑是有这样的人的,而且可能很有不少——例如去年广州亚运会著名的“微笑姐”。这就是典型的当S遇到M,事后无数的报道与赞誉证明了我的标题——生活,当S遇到M时很美。

您照此思路想下去,无论职场、社会还是家庭,是不是都是这个理儿——生活,当S遇到M时很美!您若不同意,没关系,别跟我抬杠,因为抬杠不美;笑,微笑,保持,两小时后——很美,很美……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