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修改《三字经》者——尔曹身与命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前些天听说有些人正在修改《三字经》。乍听之下,以为是无聊人开的无聊玩笑。后来在网上看到相关消息,得知还真有这么回事:他们不仅结合现在的社会背景,修改了部分《三字经》,而且还续写了一部分,直到当代。报道者说对于这个行为有些人是支持和赞同的。

 

消息看完,第一反应,那些修改《三字经》的人简直就是大SB,比之新版《红楼梦》还要让我作呕一千倍——《三字经》招谁惹谁了,你不爱读不读就是了,完全可自作“爱国爱党新三字经”,现在修改它不是没事闲的吗?

 

静下来再想想,这种SB行为也是某种必然——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唱红歌,爱唱唱去,农转非,爱转转去,至少这些看起来还很美;而现在“修三”,这与当年的“批林批孔”如出一辙。

 

也许仅说“批林批孔”,很多年轻人不明白。但要说于丹“论语”,您再不知道,恐怕就是OUT了。但就在四十年前,北京大学哲学系1970级工农兵学员整出本《论语批注》(中华书局,1974),那才叫震惊中外。于丹那时还是个娃娃,估计也汲取了该书的养分,才健康成长到今天的。我可以肯定地说,读这书肯定比读于丹的让您收获更多——您可从中懂得什么叫一相情愿、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风马牛不相及、“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顾诚)。

 

《论语批注》是本奇书,它的编辑思路与“修三”是惊人地巧合:针对《论语》有合理因素,不能全盘否定的观点,集体作者——北大70级学员作了无情的否定:这完全是一派胡言!社会主义比起孔夫子的“经书”来,不知要好过多少倍(该书前言引毛泽东语),北大才子进而指出,孔老二颂古非今,坚持复辟,反对革新,达到了疯狂的程度。不愧是一个凶狠残暴的复辟狂,而现实中的,林彪、刘少奇、赫鲁晓夫都步孔老二的后尘,是孔老二的接班人。

 

这样惊世骇俗的话在该书中比比皆是,这就是我们现在年年要祭祀的万世师表孔夫子吗,这就是令于丹大有心得的并借之成名的孔老夫子的事迹吗?没错,这些内容在《论语》批注中大量存在,这是号称中国数一数二的北大学员编辑的,孔老二的恶名恶迹由此在广阔的中国广为流传。这些就发生在四十年前的中国。

 

四十年后,孔夫子又被宣传为万世师表,尽管现在很多地方的乡村教师每月只有三四百元的收入。现在“他们”开始又要“修三”了。若时光倒流四十年,我相信,我比他们更会“修三”: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孟子有性善论,荀子主性恶论,小孩子一开始就学“性本善”,会不会眼睛为此所遮蔽,看不到人性中恶的一面,会不会像复旦教授钱文忠说的那样,走上社会会吃亏呢?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

 

孟母三迁是不是表现出了某些人群、某些职业的歧视呢?

 

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在此,似乎在教子的目的方面有偏颇:只想着让孩子成名,望子成龙,而不是从小教育孩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养不教,父之过,

 

母亲就没有责任吗?

 

教不严,师之惰

 

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现在的学生顽劣的根子终于找到了。

 

三纲者,君臣义

主张对君权、父权、夫权要盲目地服从,没有任何独立人格存在的空间

 

 

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

把个人的飞黄腾达当成学习的唯一目的,对儿童的价值观是一种歪曲。

 

 

香九龄能温席,

9岁的孩子给大人温席,似乎有点不保护儿童权益。

 

……

够了,这样的修改,即使是无知小子亦能为之!一千二百余年前,针对社会上一些轻薄文人菲薄初唐四杰的现象,杜甫作了一首诗予以有力回击,我将这首诗前四字(王杨卢骆)稍作修改送给那些修改“三字经”的人——

三字真经当时体,

轻薄为文哂未休。

尔曹身与命俱灭,

不废江河万古流。

《论语批注》是本奇书,“修三”思路与此书的作者如出一辙。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