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思享家中无白丁,鸿儒谈笑胜我师。

两句歪诗道罢,继续扯闲篇儿。以我观之,思享家中朋友的素质100%超过GB(国标),99%以上的朋友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优秀品质。然而对于笔者“限活”一文的理解也是五花八门、歧解纷纷。笔者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当我们面对一件现实中的具体事情,即便是圣人亦难给出合乎众口的答案。作为个体的每一个人,自可照耶稣(或释迦摩尼或孔子或老子)那样思考,但我们毕竟不是圣人,不是飞升的神仙,只是肉眼凡胎的俗人,俗人有俗人的生活方式。须知,俗人的世界,天理不过人情,人情更胜天理。不明此者,讨论无益。“那谁”君有言,不是生活在一个星球的人也。处于俗世,清浊自取。标准谁定,因人心而有异。“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济颠是也。济颠者,传说中的活佛也。

以上闲篇算是对“限活”一文所有享友留言的回复。下面继续叙述事实,注意是事实,非小说。

 

笔者现在一年到头也难得逛一趟公园,然而据此君说,平时的公园一样热闹非常,但门票收入却少得可怜。为何?年票也。每天一大早未开门前,便挤满了来自北京市各个区县的人,不乏延庆等远郊区县的。游人均属下岗、退休人员,进园何来——

 

先从进门说起,有那出门时慌张的,忘带年票了,也有临时起意想到公园逛逛的,没带年票怎么办?常理思之,买张票吧。这是具备GB素质人的想法。而这些人,脑子里根本就没这根弦儿,直接进门,那架势比回自己家还理直气壮。工作人员问:“票呢?”回曰:“忘带了。”“买票去”“凭什么啊,我有票!”“票在哪呢?”“忘带了,明天给你看呗!”……越闹越凶,越吵声越大,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最后总是公园妥协:“记住明天带啊!”

 

进了园子,有的在清朝年间的亭子里乱踢乱打活动腰腿的,有的对着一二百年的古墙猛抽网球的,有的在新铺的草皮上耍太极闻鸡起舞的,更有甚者,在公园停车场拿根大竹杆子练字的……,别看这些老人在家都为老挺尊的,可一旦到了这公园里,立马儿就变性。您不信?请看,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了,过去劝道,大爷,这地方不是你练字的,车这么多,要是碰着您可怎么办?话未说完,那老人眉头一扬,我看谁敢撞,还没王法了?恰巧有一辆车过来,只见老人一点不慌,车轱辘往哪开,老人的脚随之往哪移动,精确度准而又准——怕你撞不着!这种大爷还算是好的,有些甚至不等工作人员把话说完,举杆就打——杂种操的,敢管老子……真有那进园不久的工作人员不识实物被打的,打了就打了,还遭到老园工嘲笑——那些人可惹不起,万一有个好歹,别说你了,就是公园也会吃不了兜着走。

 

要说园里的“限活”人也不都这样,更多的是一大堆合唱的,一大堆跳交谊舞的。那音乐放得声音那叫个大。弄得正经想游览园子的人都心烦意乱的。纷纷埋怨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也有苦说不出啊,因为一旦管,就会发生上段的事。但见草无出头日,有花堪折直须折,垃圾随手丢,古建古树暗吞声。

 

说到此,巧了,这园子里就有一大堆天天跳交谊舞的,人多时,有近二百对。某电视台的人偶然看到了这一情景,大喜——这可是夕阳红的好素材啊。于是与管事的约好第二天带机器来现场摄录。哪知第二天一大早来了,等了半天,一对舞伴也没来。只见公园工作人员在旁边很有意味地笑。遂问,怎么一个也不来了?工作人员答道:"嘿嘿!我早知道会这样——我天天见这些人,看外表热热闹闹,其实没有一对是夫妻舞伴。要说这也没啥,但今天你与这老太太好,明天这老太太又跟别的老头儿好了的事无日无之,随之而起的是争风吃醋、为换舞伴吵架甚至动手的不时有之。你问为什么不来?这些个事上不得台面儿啊,再说,有一个算一个,他们谁也不愿上电视露脸——老脸儿还要不要了?"

——待续

附记:

复旦教授钱文忠说:把孩子按照《弟子规》那样培养成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的孩子,到社会上混混看,马上被人摆平。

  笔者答:是这样,他们的爷爷奶奶一直就不是这样混的,并最终会将他们的处世方法传授给他们。各种《厚黑学》、《教父》、“毛选”等书中有丰富的处世方法论。

“厚黑处世”参考书籍:

《这样做人不吃亏》,马银春著,中国电影出版社2006年版。

《好女孩不吃亏》,黛丽﹒施瓦兹(Daylle Schwartz)著,秦沙译著,万卷出版公司2009年版。

《从此旅游不吃亏》,周传林著,中国社会出版社。

《这样买房不吃亏》,黄文广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看透他人心 做人不吃亏》,吴学刚著,中国商业出版社。

《从此购物不吃亏》,周传林著,中国社会出版社。

《学点个税不吃亏》,吴德贤著,中国纺织出版社。

《从此保险不吃亏》,周传林著,中国社会出版社。

《做人不要太老实》,马维利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年版。

《好女人也要会使坏》,昨茜著,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9年。

《老公使用说明书》,胡晓梅著,重庆出版社 2010年年版。



相关阅读:

 当今国民素质例释(一)限活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