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9日,百老汇剧院,一位跳舞女郎亲吻“哈利·波特”

儿子铆足了劲儿要去看“哈6”(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明天(7月15日),这个片子就要在全球闪亮开映了,估计届时全世界的“哈喇子”要流成河了。我儿子也是这条河中的涓水一滴。

可是,要不要带儿子去看呢?我还在犹豫。根据此前三部的剧情发展看,“哈6”的电影分级不会低于PG-13级,也就是说这个级别的片子不适合13岁以下的儿童独自观看。我儿子今年10岁。

前五部,儿子都看了,都是我陪着他在家看的影碟。记得看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时是2001年,那时儿子不到3岁,电影中的哈利11岁,而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 Daniel Radcliffe )当时的年龄是12岁。真实与影像很吻合,均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男孩。看到影片后面的较为恐怖的地方时,儿子主动躲到我身后,还闭上了眼,说等这段过去再叫他;而2006年底看第五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时,儿子不再胆小了,但我却要叫儿子偶尔闭会儿眼:如哈利略显生硬地与张秋(一个可爱的亚裔女孩)亲吻时。而在“哈6”中,荣恩与妙丽也要献出各自的银幕初吻了。我怕在影院里,我不好意思总叫儿子闭上眼睛。

其实呢,也是我这做爹的瞎操心。周汝昌老先生考证贾宝玉初试云雨情时,年龄仅为10岁(详见《红楼梦新证》。虽然很多人不同意周老先生的结果,但就是再折衷、中庸、抹稀泥,专家也一致认为宝玉初试云雨情时不会大于14岁。或许衔玉而生的哥儿确实天赋异禀;可是官家的女儿杜丽娘呢?16岁的她面对良辰美景,一样发出了“赏心乐事谁家院”的感叹,继而在牡丹亭中幽会白马王子小柳,随后为情而死,为情复生。台下的观众也够可以的,面对如此离奇的情节,没一人说不合逻辑,都同小杜一样一会愁一会喜一会哭一会笑;要说还是普通人家的闺女成熟慢些,崔莺莺,估计那时快20了。没见张生时,总说“暮春天气,好烦人那”。等见了张生,迫不及待地隔墙对诗,继而还托红娘递纸条,明确告之张生,她“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老夫人倒是看得紧看得严,可也是直到看到“莺莺这阵子怎么出落得越发风韵了”时,才在心底大叫一声,坏了醋了!两百多年后,桃花片片飘落的暮春,“好烦人”的贾宝玉与林黛玉机巧穿插“西厢”对白,为我们创造了又一幅极美的青春画面。

[subtitle=]

得,别总抖落咱们自家的糗事了,还是说哈利吧。哈利多大了?如果按照一部一年的算法,影片中的哈利应该是十七八岁,应该也算“成人”了。而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的真实年龄则是20岁,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大小伙子了。如果参照上一段咱们古时不同年龄少男少女的所作所为,那么,曾经的小哈利在今天无论做出什么事,出演什么类型的电影,人们是不是都应该不再惊讶?

今年情人节后的一天,儿子说,班上的谁谁谁(男孩)给谁谁谁(女孩)送了一支玫瑰。我眼睛大了,心底大叫:才四年级,就……。看来,成长不可阻挡,青春不容压制。少年到了年龄,不管叫不叫“维特”,都会烦恼。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席慕容语)。曾经年轻过的我们,哪个不是急匆匆渴望体验“大人世界”的精彩呢?只要在沧桑的二十年之后能够无怨无悔、闻到七里花香,这就够了。醋坏了,或许更酸,这对醋来讲是不是好事呢?不过我还是犹豫要不要带儿子去影院看“哈6”?

下面就让我们在影像与现实中见证一下哈利·波特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历程吧。


“哈1”中的波特,剧中11岁,实际年龄12岁

“哈1”中的荣恩,实际年龄13岁

“哈1”中的妙丽,实际年龄11岁

让我们定格这几个画面,这三个小演员在魔法世界的成长历程就此开始。哈利·波特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于2001年11月4日(伦敦)在全球首映,影片全长152分钟,级别为PG级。 三位小主角的真实年龄与饰演年龄基本相当,稚气未脱,活泼可爱。

[subtitle=]

一年后上映的“哈2”,小主人公形象没什么大变化

时隔一年后的2002年11月15日,第二部《哈利·波特与密室》在北美上映,影片全长161分钟,级别仍为PG级,小主人公在形象上与上一部相比,看不出什么变化。


从“哈3”起,小主人公的形象开始有“长大”之感

第三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在时隔一年半后的2004年6月上映,影片全长141分钟,级别上升为PG-13级。小主人公开始给人感觉长大了,注意妙丽此时的身高应比荣恩与波特略矮,而此后小妮子的生长速度显然超过了两位哥哥。


“哈4”中哈利扮演者实际年龄16岁

“哈4”中荣恩扮演者实际年龄17岁

妙丽不再是“女丑女丑”,此时芳龄十五

让我们再次定格三位小主人公,第四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于2005年11月6日在英国上映,三位小主演俨然已是“小大人”了。影片全长157分钟,级别仍为PG-13级。总的感觉哈利初显帅哥风范,妙丽女大十八变,荣恩却越长越“艰难”,这倒有点象笔者,呵呵。

[subtitle=]

“哈5”的最大惊喜是哈利的银幕初吻

对于哈利初吻的评价,妙丽这样娇嗔荣恩

第五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于2007年6月底全球首映,影片全长138分钟,级别仍为PG-13级。在这一级中,无论是影片中还是现实中,小主公已是明显长大了,似有往“美国派”发展之嫌,哈利的银幕初吻即从此集开始,荣恩似还有些未开化,当与妙丽评论哈利的初吻时,被妙丽嗔为“没大脑”,话一出口,三人都自然不自然地失笑起来。青春真美。


“哈6”中哈利被荣恩的妹妹迷住了

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将于2009年7月15日在全球公映,在这一级,小主人公的情感均要经历一番波折,哈利着迷于荣恩的妹妹金妮,而荣恩与妙丽也要经历银幕初吻了,昔日的kid已完全成为“美国派”了。而“哈7”(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据称将分上下部上映,上映时间初定为2010年冬和2011年夏。由此,这个系列全部完成后,哈利已从第一部的12岁,成长为玉树临风的22岁的“英俊青年”。让我们感谢英国女作家J.K.罗琳(J.K.Rowling)吧——她没有再写下去,不然我们接下来要看到的可能就是《辛普森一家》了。下面让我们再贴几张银幕外的照片吧。


2009年6月,三位主演的合影,妙丽身高一米七,似乎超过了两位哥哥

哈利被外界猜测与比他大四岁的女孩“拍脱”

荣恩与妙丽银幕外似成正果,看来“没大脑”对爱情的影响不大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