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李银河在其博客中说:最近一个有23个国家2.4万人参加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拜金的国家。如果这个调查结果属实,真是让人相当沮丧。

我接李先生的话茬往下说:也是最近,《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第三次发布全球民主指数排名,中国总得分3.14分,在167个地区中排名136,选举制度一项得0分,公民自由得分1.18分。 如果这个排名公正且权威,真是让人相当沮丧too。

(二)

沮丧复沮丧,新江有感言。

古语有云:《春秋》出,乱臣贼子惧。 惧从何来?存羞耻心也——怕自己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永世被世人唾骂。

由此可见,惧因耻生。反之,无耻则无惧。充分必要两相宜。

逐利,人之欲也。正话反说,不逐利者不是人,亦通。人者,工农商学兵也。在这之上,均有个官,官者自称为公仆。公仆者,工农商学兵的仆人也。

这位说了,仆人不就是伺候人的吗?谁爱干啊!没错,想当初尧死乞白懒要把天下让给许由,就是这句潜台词——治理天下太累了,谁爱干谁干吧。

中国这样,外国如何呢?很多曾被殖民的国家(芬兰、美国),人民对殖民者都是心怀感激的,为什么。潜台词也是——人家帮咱们治理国家多不容易啊——这是一个多么烦人的事啊,咱们在人家治理好的基础上放心赚钱——多省心那。但当这个殖民者开始与小民一样争利时,小民就不干了——赶走鸟!革命就是这个样儿发生滴。

然五千年后,尧的后人打破脑袋争当仆人,为何?

俗话说的好,无利不起早。官与民,孰强孰弱,这是一个盲人不摸亦明的道理。盲人见,房价最近几年暴涨,钱包暴鼓的正是公仆。

(三)

逐利无需讳言,逐利理所当然。两千年前庄子告诉我们,盗亦有道。逐利亦应有其道。然两千年后,民之捐款亦被纳入官库,官其不如盗之有道远耶?

当然不是!官员金声玉振曰:涨价可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我是民主的恨滴,涨价是民之心声!

盲人见,还真是这样——涨价听证会上民之代表,慷慨陈词,欢迎涨价之态就像是你死乞白懒往他兜里塞钱一样。

(四)

听到“民主”二字,新江笑了——新江今年四十有二,好像还就是上学时接触过“选民证”,投票前被郑重告之,就投咱们系区的某某某啊。毕业之后,一直是游离在政府序列之外的工作单位,从此绝缘于“选民证”。以至于 现在一听到看到“代表”就失笑。

李银河在其博客中说:我相信前述调查结果是真的:我们中国很可能确实是一个最拜金的国家,我们中国人很可能跟别人相比确实是最拜金的人。

我再接李先生的话茬往下说,我相信这个排名(选举制度一项得0分,公民自由得分1.18分)是公正且权威的,至少从我自身的生活经历看是正确的。

两千多年前,恺撒——一个对国对民都有巨大功劳的人,被杀了,被杀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不能让你一人儿说了算!同样是两千多年前,中国的春秋战国时代,更多更多的中国君王也在被杀,可被杀的理由没一个与恺撒相同。

革命的理由如此不同,您绝望了吗?五千年后,您还在期望尧君复现吗?如果是这样,新江劝您还是不管正才负才歪才邪才,只要能逐到利的,就麻利儿快用吧!

  (五)

文章结束照例是要有个豹尾的,新江整不出,扯杆大旗吧:

30年来的中国(指改革开放后),实现的只是富强的崛起,还没有实现文明的崛起。“富强的崛起”只是以GDP为核心的一组统计资料,所谓民富国强,是综合国力的展现;而“文明的崛起”则是一种普世价值与制度体系,是人类历史演化中新的生存方式和意义系统的诞生。

今日的中国人,比这个时代的西方人更像19世纪的西方人,表现出欧洲早期工业化时代欲望强烈、生机勃勃、冷酷无情、迷信物质力量的布尔乔亚精神。当世之国人,与儒家文明熏陶下的老祖宗比较,在精神上恍若异种。在富强这张脸谱上,中国已经步入“现代”,而“现代”的代价却是“中国”的失落——不是国家主权意义上而是文明主体意义上的中国。

——许纪霖,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全文详见《新世纪》周刊与《中国改革》月刊联合推出的年刊)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