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这是一个回复——列举五本影响过你的经典书籍。我不知我读的算不算“经典书籍”,但确实对我影响挺大。

我这人读书太杂,但大体上中国书、文学方面的书居多,现在更喜古典文学,从诗经到元杂剧、南曲、明清小说无一不爱,读的书基本以“繁体竖排”为主,影印或手抄本更好,但年轻时不是这样。一个人读书,因年龄、性格、心态的变化,阅读兴趣也会发生很大变化,轨迹不好描述,往往读一本书会牵出很多本,就拿现在读古典文学来说,很容易牵到读史的方面,像前四史,欧阳修编辑的新五代史、新唐书,那也是很棒的文学作品,当然《左传》就更出类拔萃了。有时回头看看自己的读书轨迹也挺好玩的,下面从稍纯粹的受益角度想想我读的书,排在前几位的是:

1、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张贤亮。高三读的,1987年,这书绝对比“生理卫生”课本更让我受益。并促使我读了“第二性:女人”“婚床上的对话”“性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爱情美学”“女性的身体”等一批;

2、丑陋的中国人,柏扬,大一读的,1987年,初读此书很震惊,接着读了“丑陋的日本人”“丑陋的美国人”,再接下来喜欢上了柏杨,读了他的现代语文版资治通鉴;

3、平凡的世界,路遥,啥也不说了,大二读的,这书真TMD感人,读完感觉对LOVE有了真切的感悟,较深地影响了我以后的恋爱观;

4、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龙应台,这书让我成了愤青,一直至今,然后读《龙应台评小说》,接下来当然是“河觞”“山坳中的中国”“文革十年史(严家琪)”"走向未来丛书"等一批;

5、浮燥,贾平凹,一直喜欢贾氏的商州的故事,后来是见贾氏的书必买必看,直到《高兴》,感觉找不着“高兴”的感觉了,唉,但无论如何,我还是很喜欢贾平凹的作品。



其实还有很多书都让我曾经感动、受益过,像莫言、阿城(写棋王的那个)的很多书、《读白下的传统》(李敖)、《一名女大学生的家书》、《随想录》(巴金老年的力作,这书让我懂得了讲真话是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不讲真话是有良心的人永远背负的磨盘)、《朦胧诗选》(北岛、舒婷、顾诚的很多小诗都是我经常朗诵的,同时也接受了他们的价值观)、《隐形伴侣》等等。



我认为,读书是个奇妙的事情,开卷有益指的是任何一本书(甚至是《金海陵纵欲亡身》《痴婆子传》这样纯粹的黄书,前者是考察京语流变的重要小说,后者是我国古代第一部倒叙开头的小说),不一定非是《四部精华》《红楼梦》,不一定非是罗素、马克思等外国牛人的著作。不死读书是最为关键的!我发现很多人在书面前是死的。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