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明:最近看文章中不时提到“人口红利”,那我就说三个不育的著名女人吧。同时也可当作“人口红利”之所以减少的一个另类补充吧,呵呵。


小说看多了就会“合并同类项”。

简单说,近看《长生殿笺注》(中洲古籍出版),在“乞巧”一节(即“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其实那时说的不是“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注中明确说,杨玉环是很想给明皇生个儿子的(据“荆楚岁时记”,七夕乞巧的目的就是生子),这在那时的重要性是不用说了。杨玉环也掺合进了宫庭政治斗争中,生子对于保住杨家的政治地位是极端重要的。而杨玉环恰恰是没有生育能力了(这一点需从玉环伴寿王论述),质言之,没有生子(生女也行啊),这是导致她最终遭受“马前死”之难,反之,纵然长伴团扇也不至于连皇帝都保护不了一个肥女子。(要说明皇也怪可怜的,年轻时那也是一代有为有道的明君,只是晚年动了“杨振宁式心思”;后世史家证明,“六军”之所以敢“不发”的真正后台是太子——只要剪除了玉环,什么“国忠”之流就好对付了,就说你“叛党”,你又能咋地!)

再从《长恨歌》看下去: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停!“凝脂”什么样?这就要说起赵飞燕的妹妹合德了,在《赵飞燕传》明确说,合德天生身有异香,花洒从头往脚喷,身上滴水不留,当然更不会湿,这才是真正的“凝脂”那!在《赵飞燕传》中,也有飞燕苦苦求子的描写,但飞燕似是吃错了药(似是麝香,就是因为妹妹合德天生异香,才用这个,但汉帝评价说,抹的香远没有天生的香好)导致不能生育,最终结局还不如“乘风归去”(飞燕很轻,一次在船上“掌上舞”时,起风了,要不是太监紧紧攥住她的裙子,就真的被风吹走了)呢……

再想下去,就想到了潘金莲,这也是一个苦苦想生子(大家从她对瓶儿生子后的危机感可一目了然),但她恰恰也是不能生育的(书中有月娘求子的具体描写,金莲知道这事,也有同样的心思),这直接导致了她最后被赶出西门家(如果有子,显然不会被逐),被武松杀害了。看来,不能生育是导致这仨尤物最终悲剧的主要原因。

当然,应该说明,这只是就小说而说。但在古代母凭子贵,子凭母贵(为什么贾宝玉比环哥受宠,那是因为宝玉是妻生,环哥是妾生),这可是铁律——《左传》中这样的故事就有很多(帝王因不能生育導致政局動盪最後死於非命,或被兄弟、大臣篡位的更是不少)。她们(杨玉环、赵飞燕等)生活在太特殊的环境中,年轻更是最大的资本,她们的缺憾使历史记住了这些悲哀的女人。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