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正文开始之前,我得先扯几句闲篇儿——

“你了解中国吗?” 

至今99.999%的时间我都生活在中国,所以本能的我会脱口而出:了解!但理智的我会在回答前问一句:她(祖国母亲)了解我吗?THINK后我多半会恼羞成怒:FUCK!WHO KNOWS HER? WHOM SHE KNOWS?

"你了解日本吗?"

“OFCOURSE NOT!”别说,日本的黄片倒是看过,只是感觉片中的女优好多都像是来自中国,有个别的甚至在HIGH时说出了国语。

打住!这闲篇儿扯得近似扯蛋了。不过我这闲篇儿的目的也出来了:正文中的观点不是我的,您看完后若不同意、乃至生气或愤怒,别拍我。拍谁?往下看吧您那——

(二)

时下中国经济泡沫汹涌,这已是共识——黄口小儿都知流动性就是钱——前几天,儿子就问我:为什么不说钱多、钱毛,偏要说流动性泛滥、通胀呢?这下倒提醒我要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了。一了解才知,原来众多有识之士均将此时中国的”泡沫“比之于日本当年,为的是使中国能够免履覆车之辙。大文小文宏文雄文,看得我不亦乐乎,也深以为然。

不过,近日又看了一文,让我一下推倒了以前的认识——原来日本人根本没觉得中国的经济泡沫与他们当年有什么共同之处,至于要吸取什么经验教训那更是耗子磨牙——没话找话。下面择取该文中的一些观点,请读者诸君上巨眼,看看有理也无。

(三)

话说近日有高人(高人者谁?不书!敬也,讳也)赴日访问,就中国”泡沫“问题征于日人。日人者谁?这得说,再不说,那我纯粹是瞎白话了。其一名五味广文,曾任大藏省金融司司长和日本金融厅长官,现任普华永道日本研究中心理事长;其二名榊原英资,1997任大藏省事务次官,1999年任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至今。

问(高人;下同,不再注):有人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状况与泡沫经济时代日本很相似,你如何看这个问题?

答(日人;下同,不再注):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已经完全步入了发达国家行列,而中国目前并非发达国家,存在着发展中国家的许多特征。但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泡沫的情况倒是与当年日本非常相似。(笔者随感:看来中国这两市场倒是提前进入发达国家之列了。发达、发展,一字之差,虽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日本,但日人明白得狠——跟我们比,还差得远那!就这一个字,就够你们折腾二三十年的。)

问:中国为了抑制房地产泡沫准备推出房地产税。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答:通过政策来抑制泡沫是非常困难的。日本以前就存在房地产税,但是不存在通过提高房地产税率来抑制泡沫的制度考虑。(笔者随感:怎么听怎像骂人——你们中国,就知道在税收上琢磨人,甚至连为地震捐的款都不放过……)

问:中国经济如何实现软着陆呢?

答:这是极为困难的事情。日本在这方面失败了,美国也失败了。……(笔者随感:日人的话外音是,中国能耐啊,看这回你们怎么能,有本事跟美国人对着干,别让人民币猛升值啊

问:中国有一种声音认为,政府主持的财政投入效率低下,这就必然导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

答:我们非常担心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笔者随感:还口口声声要大力启动内需,想得真够美的,在最高价时忽悠人民买入买入不禁想起了“茶馆”的精典名句:我爱大清国啊,可大清国爱我吗?)

(四)

以上只是这篇文章的一小部分,全文将刊登在12月1日面世的《中国改革》上,敬请对此文感兴趣的朋友购而读之,支持纸质媒体啊-啊!我这文算是个导读吧,当然也可能是误导。

其实,说正经的,笔者认为,中国问题如征之于任何一国的已有经验 ,都难免始而失望、继而绝望。为啥子?且不说时移事异,国体、政体不同,公民背景、素质千差万别,很多文章都忽略了一个关键参数!这个参数就是人口数量。不要小看这个参数,须知,当某个参数巨大变化后,“万有引力”也将失灵!中国的人口参数与日本相比,相差何止千里,若以彼之教训,冀免我覆车之险,不异于另一版本刻舟求剑,不亦愚哉。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