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华网平壤6月15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6月15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近日在咸镜南道的咸兴大剧场观看了朝鲜血海歌剧团演出的根据中国古典名著改编的歌剧《红楼梦》。 报道援引金正日的话说,血海歌剧团继承了过去的宝贵传统,这次通过重新排练和演出歌剧《红楼梦》,再次展示了其艺术能力,同时也显示了朝鲜劳动党文艺思想的正确性和生命力,展现了朝鲜文艺工作者所具有的强大潜力。朝鲜文艺工作者曾在上世纪60年代演出过歌剧《红楼梦》。今年重新排练这一歌剧,以此作为“朝中友好年”的一项活动。 此前,朝鲜媒体曾在3月22日报道了金正日观摩指导歌剧《红楼梦》排练的消息。

说起金正日对于朝鲜文艺的指导可谓时间久远。上世纪70年代,1970年开始,金正日任朝鲜劳动党中央文化艺术部长。在主管文艺工作期间,1968年4月,提出了要把《血海》改编为同名电影的任务,并进行了120多次指导;他还积极指导把《卖花姑娘》改编为同名电影的工作,该片在第18届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特别奖和特等奖章。这一时期他著有《电影艺术论》《论歌剧艺术》。后来,又陆续写了《论话剧艺术》(1988.4)、《论舞蹈艺术》(1990.11)、《论音乐艺术》(1991.7)、《论美术》(1991.10)、《论主体文学》(1992.1)。由此可见,金正日在朝鲜文艺的各条战线均颇有建树。

在繁忙的工作的同时,金正日的个人生活也开出了甜蜜的花朵,其中他的第三、第四位夫人均来自文艺界。金正日的第三位妻子为高英姬,生有两子一女,即金正哲、金正云(即现在被传为金正日的接班人)和金英顺。高英姬是一位舞蹈演员,1953年出生于日本东京,后来迁往大阪,在1960随父母从日本前往朝鲜。在2003年上半年,朝鲜开始宣传高英姬,开始出现“从白头山到汉拿山”这一口号,对高英姬加以神圣化,因为白头山是金正日出生之地,而汉拿山是高英姬祖籍所在地。称高英姬为朝鲜的“伟大的母亲”。2004年秋,高英姬死于乳腺癌。朝鲜的宣传把高英姬称为“金正日最忠诚的战友”。在高英姬之后,金正日又迎娶了比他小22岁的第四位夫人金英淑。金英淑生于1964年,毕业于平壤音乐舞蹈大学,她的专业为钢琴。(以上两段内容详见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年出版的叶永烈著《真实的朝鲜》)

为了让大家对金正日与今日朝鲜文艺的发展有个更为清晰、感性的认识,笔者特从朝鲜官方出版的四部纪录片中截取部分图像,以下图片说明均来自纪录片中的配音。这部名为《神秘的北朝鲜》的DVD出自“朝5区”,共两张、D9格式,只有一条自带的国语音轨,声音像是朝鲜对外广播的播音员,没有字幕,影片中对每一事件均无具体的时间说明。说实话,笔者这是第一次购买“朝5区”的DVD,以前倒是购买过“俄5区”的DVD,质量也不咋地。为了方便大家选购,现先做个简单的碟报:

神秘的北朝鲜(一):

伟大领导者(金正日)的光辉历史:1小时20分钟35秒

伟大领导者金正日视察白头山地区建设工程(2006年3月1日-3日):27分钟14秒

音轨:只有一条LPCM 国语

字幕:无

DVD格式:D9;容量:7.20GB

文件生成日期:2008年5月4日

神秘的北朝鲜(二):

为了更加衷心拥戴金日成主席:58分钟

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诞辰90周年(2002年):61分钟

音轨:只有一条LPCM 国语

字幕:无

DVD格式:D9;容量:7.16GB

文件生成日期:2008年5月4日

[subtitle=]
金正日的名字取自父亲金日成与母亲金正淑名字中各取一个字而成。

金正日参与电影创作的每一个步骤,有时他还亲自给导演写信,提出自己的意见,到电影厂指导演员演技。他提出种子论与速度战,速度战即用最短的时间,保证最高的质量,是创作电影的秘诀和推进电影革命的力量源泉。

  
通过电影革命打开了文学革命的突破口以后,又接着点燃了歌剧革命的烈火。提出流水式舞台,歌剧的节歌、旁唱问题作为主要改革方向,通宵达旦与艺术家推敲歌词与曲子,使之符合民族的东西,并成为名曲。

金正日经常废寝忘食在剧场迎接清晨,还鼓舞干部们说,为创作又献出了一夜。他力争使每个革命歌剧都成为大杰作,经常为修改主人公的歌词歌唱方法熬上几个通宵。人民称硕金正日为艺术的天才,音乐大师,创作歌剧家。

继而,金正日指导所有文艺文学工作人员向电影与歌剧那样都要革命。他相继又指导了杂技、管弦乐改革,开发新乐器,改良旧的乐器。指挥建造了华丽的地铁和剧场。
[subtitle=]
在舞蹈方面,他倡导的字母式舞蹈标迹法,显示了大智慧。同时,他提出话剧多场景问题,流水式舞台,拯救了危机中的话剧艺术

  
  
当出现能否完成国民经济六年计划指标的问题时,他号召全党大力开展七十天的战斗,让文艺工作者给各条战线的人们鼓舞干劲。
[subtitle=]
他对服装设计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艺术才华,并亲自指示服装的样式等,他说要让别的国家的人看着朝鲜人民穿的衣服羡慕,以显示社会主义优越性。

 
  
  
  


  
  
  他指导新闻记者编辑怎样做标题,照片安放,版式处理,主抓社论,亲自画版式,编改文章。


有兴趣的朋友可浏览相关博文:

(组图)朝鲜今昔:T or F

陈至立敏感时刻访朝鲜

陈至立敏感时刻不访朝鲜

从金正云照片疑云说起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