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生殿》第二出“定情”(暖红室刻本插图)

这两天读《长生殿》,第二出男主角唐明皇上场便云:“且喜塞外风清万里,民间粟贱三钱”。不仅有所感触。感触何来?前日六块钱买了五头蒜,犹记前年此时四块钱买了两“辫子”(编好的蒜,一辫子约两斤重),不仅生出物是价非、通胀似虎之慨。

查“资治通鉴”可知,开元十三年,“是岁,东都斗米十五钱,青齐五钱,粟三钱”。可见唐明皇深知物价关乎民生,物价涨落是判断是否为盛世的标志之一。当年国民党败退大陆之际,物价一天就翻好几个跟斗,百性苦不堪言。何为盛世?唐明皇的上场诗说的明白:“韶华入禁闱,宫树发春晖。天喜时相合,人和事不违。九歌扬政要,六舞散朝衣。别赏阳台乐,前旬暮雨飞”。

这样的盛世是如何得来的呢,还是用唐明皇自己的诗来说吧。在“赐诸州刺史以题座右”诗中,唐明皇告诫即将赴任的地方官员应该这样做:“贤能既俟进,黎献实伫康。视人当如子,爱人亦如伤。讲学试通论,阡陌劝耕桑。虚誉不可饰,清知不可忘。求名迹易见,安贞德自彰。讼狱必以情,教民贵有常。恤惸且存老,抚弱复绥强。勉哉各祗命,知予眷万方”。

观古思今,今天的世道是这样的吗?仅以物价论,萝卜青菜辣青椒,一年来的涨幅何止百分之百,汽油柴油食用油历来是涨多跌少,更不用说水电气总是虎视眈眈,伺机而涨了。俯瞰神州大地,涨声一片。

唐明皇在游玩之后还不忘降低国内中等收入人家的税收:“薄暮赏余回步辇,还念中人罢百金”(全唐诗卷三李隆基《春台望》)。两相对照,盛世不再,不言自明。央视“新闻联播”每天都理直气壮地告诉我生活在当今中国是何等幸福,我只能报之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了。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