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书于我,向来是想起哪本读哪本,不为求知,只为兴趣。这不,早起……那啥,随手抄了本“李太白全集”(上册,王琦 注,中华书局,1977),读至古风59首时,其中一首提到巫山,在后面的注释中,说巫山形似“巫”字,极普通,其上的“云雨台”也是极为普通的,殊无秀色可言,然后世二者均以“艳”名。推究原因,当然是宋玉的“神女”“高唐”二赋,极赞二者之美,而后世未见过实景的,便也“宋云亦云”跟着“枉断肠”,久而久之,便有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读至此,不禁扔书瞎思:

一、新闻记者不同于作家,记事应尽量减少夸张描写,当然作家于真实事物的描写,也不应极尽夸张,还应以重现现实为标准,更不应有太多掺杂个人情感的悲天悯人之论;

  二、“一花一世界,一沙一乾坤。生活中事物无论大小,而是来源人对其的感悟。巫山在宋玉眼里,结合他当时的心情,就是那样美的,咋地吧?!说得拽点儿,那叫境由心生;

  三、情有独钟时,自然会“除却巫山不是云”。情人眼里出西施。你认为她是美的,她就是美的,你认为她是好的,对你而言,她就是好的,何必在乎别人的想法呢?能打动你的不见得能打动别人。当然,能打动你的也能打动别人的她,你就得累着点儿了。

  四、其实周围的一草一木,甚至是人,都有其难以形容的美,当你欣赏一个景色或一个人时,美与不美,美有多少,完全取决于你能发现它的(美景或人)信息量的大小;

  五、文学之美,在于想像空间。后来人见的巫山不美了,可谁知是不是后世环增恶化,加之嘈杂人群所致呢?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