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画皮》在《聊斋志异》中算是较长的一篇,其在“铸雪斋抄本”中位列第一卷第四十则,“二十四卷抄本”中位列第三卷,应是作者早期完成的作品(“聊斋”的创作时间约为十年)。《画皮》情节曲折动人,因此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虽男女小娃亦略知一二情节。
  最近,有友嘱我对此文点评一两句,遂重温一过,感悟有三:
一,女系老虎莫轻惹
  从《聊斋志异》资料汇编(朱一玄编辑)可知,《画皮》这则故事的原形来自南朝宋、宋朝的志怪小说,小说描写的是一个披着虎皮的美女,与某男结婚生子,最终吃掉了他们。有诗为证:旅馆相逢不偶然,人间自有恶姻缘。书生耽色何轻命,四载真诚抱虎眠。新江曰:喜欢在火车、飞机、旅馆结识异性女子的男人,不可不防啊——老虎凶猛。一笑。
二,画皮虽美可致命
  传统解读都是以好色解之的。其实我认为,“画皮”不一定仅拘泥为人,一样可以指事。例如,我国的“大跃进”就可以“画皮”目之,按当时的宣传,披上这张皮,中国人民很快就可以超英赶美,天天猪肉炖粉条子可劲儿造;再比如,美国的“次贷”是不是也是一张“画皮”?披上这张皮,人们就可以尽情透支未来,吃香的喝辣的。以此类推,这样的“皮”是不是很多?正是:蓦看罗刹变西施,只要娥眉样入时。如此妍皮如此骨,各中色相试参之(《详注聊斋志异图咏》)。新江曰:这可不是张敞所画之眉,认清西施的罗刹一面是很重要滴,不然……
三,痰唾回生药难咽
  《画皮》的故事明显分做两段,第一段即王生迷色致被掏心而亡;第二段写王生之妻陈氏为了救王生,受道士指明,去求一个巨脏且疯的僧人,道士明言,无论疯僧如何污辱她,只要想让王生返生,就必须接受。因此,当僧人捧着一大把鼻涕粘痰让陈氏吃下去时,陈氏虽极度恶心,但终于还是吃下去了。疯僧转瞬不见,陈氏羞愧还家,一边收拾王生尸体,一边回想所受之辱,胸中的委曲再也压抑不住,那把鼻涕粘痰被狂呕而出,正好落在王生的胸腔里,视之——一颗热腾腾红通通扑登登乱跳的心……王生起死回生了。在这一节里,我们要注意的是药——鼻涕粘痰。这个治病的药是极难吃的。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当“次贷”危机逐级引爆之后,金融业开始重回传统业务之路,去杠杆化的过程是痛苦的;我们还可以想到中国“大跃进”之后,多少中国人在接下来三年的所谓自然灾害中丧命,还生的过程是如此艰难……正是:妍皮魅人致命,食唾还生何堪。早知今日食羞,莫若当初不画。
  中国是一个善于“画皮”的国家,只是,在“画皮”之前,是否应先准备好“鼻涕粘痰”呢?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