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常见到以古讽今的文章,其实我也写过。但正如任何比喻都是蹩脚的一样,可以说今天写的几乎所有的以古讽今的文章,无论是赞是刺,都是貌似神非,都是蹩脚的。
 
为什么这样说,我的观点是,世界观完全不同。今天,只要受过小学教育的孩童,就知道中国在地球上处于什么位置,地球在宇宙中是什么位置;而返观鸦片战争之前,可全中国也找不出一个地球仪,就算是连中三元的超级牛人,也说不出今天小学生随口能答出的问题。
 
世界观决定方法论。古代中国的学术与管理都有着相同的前提。这个前提就是中国是世界的中心,中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其他周边的可知的无非蛮夷。中国历史就是这样过来的,直到晚清遇到两千年未有之变局,才逐渐知道世界不是这样的。对于这些,你无需嘲笑,因为仅从西周到晚清近三千年的时间里,无数事实证明了他们的世界观是正确的。在这个前提下形成的学术是“天下”观,这种学术倒真的是放眼全球的。是世界主义的。
 
正如二维空间变为三维空间一样,二维中不可能的难题,到了三维就是极易的共识。你以今天的世界观,无论是嘲讽古人,还是反讽今人,都是不恰当的。古人,你根本无资格讽刺,今人不行,只有自恨无能。
 
当今科学技术又处在一个新的跳跃时点,第三次工业革命呼之欲出,科幻片《星球大战》中的激光武器已进入实战测试、核空天母舰已投入研制,这些,无疑会使思维空间的维度再度扩大。如果你还沉迷于以古讽今,是不是就太OUT了。
 
再强调一句,古世界不是今世界,三维世界的事别腆着脸总跟二维世界反讽,差着行势呢。真有本事,就要向四维空间追赶。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