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下面具,不够,脱,继续脱,对,脱光,面对镜子,赤裸……,大卫?孔乙己?无所谓了,正视!正视美丑!——题记 

加了一宿班,睡醒后,惺忪着双眼,或许是想让自己清醒,把崔健演唱会的VCD放进了DVD机,听着崔健一声声沙哑的呐喊,我感觉我的衣服在一层层被剥落,剥落,直至赤裸……我惊讶地看着自己赤裸的身体,美?丑?我有勇气做出理智的判断吗?

长久以来,在众多的歌手中,我一直从二而终——罗大佑、崔健。罗大佑,太有才华了,他是一位“全科医生”,我没能力把握不住他,不敢写;而崔健则是一位“专科医生”,外科医生。他总是冷静地拿着手术刀,割这个,割那个,甚至是心,只要它危害了肌体的健康,照割不误——坏了心的人,留心做甚——害正常人?

崔健是敢于割心的人。就像播天火于人间的普罗米修斯——暖遍人间,而自己身边却没有取暖之火!就冲这一点,我不惮以自己微弱的声音,也要为他呐喊。老实说,我一直都不太喜欢摇滚,原因很简单,太闹,真理又不在于声大。但我一直喜欢崔建的歌,从第一次听到时就喜欢了,就像张生初见莺莺——一见倾情,沧海水,巫山云,死心塌地、无怨无悔。

说了这么多,下面就让我们体验一下被脱光、解剖的过程吧。影音资料选取1989年3月12日崔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听说过,没见过,两万五千里,有的说,没的做,怎知不容易 ……怎样说,怎样做,才真正是自己,怎样歌,怎样唱,这心中才得意……

崔健的歌大部分写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距今已有二十余年,然而这些歌词的生命力在今天看来仍然旺盛,有些甚至是带有“预言”的性质,这固然是因为崔健的摇滚天赋,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对我们的社会爱的真,爱的切,在他不能登大雅舞台的那些日子里,我坚信,他是一直用“带血的食指,在天空中写上相信未来”的人。二十余年过去了,于个人,于社会,新长征的路远未走完,每一天都是第一步,然而每一天的第一步如何迈,迈向哪里,这也始终困扰着我们每一个人。  

新长征的路远未走完,每一天都是第一步

《像一把刀子》手中的吉它就象一把刀子,它要割下我的脸皮只剩下张嘴,不管你是谁我的宝贝,我要用我的血换你的泪……不要着急我的宝贝,我们天生就不是为了作对,可我身上的权力就象一把刀子。这是一把怎样的刀子呢?割你割我割社会,但社会的痼疾割的完吗?一个人战斗,效果可想而知,但我还是深深地被感动着,感动他的不畏孤独与执着

《不是我不明白》,快三十年了,你现在是不是感受到了更我的不明白——三聚氰胺复现了,问责官员复出了,都说房价短暂回调后会涨得更猛……

插句题外话,在崔健的乐队中有很多现在名气很大的人,这个女人,我不知她的姓名,但我是超喜欢她弹古筝时散发出的鬼气,比李少红导的《红楼梦》那可是鬼多了!承接上段,原来我们都是假行僧,现在的假行僧,可能连撞钟都懒了,只顾着到处化缘。真的僧人也许还有,他们时常出现在CCTV的《新闻联播》中。

《解决》——看到了、听到了太多的假恶丑,能怎样呢?脑子里闪过的念头是先把你解决?

《这儿的空间》,不用解说了,看歌词吧。 打不开天穿不过地,自由不过不是监狱,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谁都不知到底是爱还是赖。 钱就是钱利就是利,你我不过不是奴隶,你只能为了我我也只能为了你,不过不是一对一对儿虾米。 这儿的空间没什么新鲜,就象我对你的爱情里没什么秘密,我看着你曾经看不到底,谁知进进出出才明白是无边的空虚,就象这儿的空间里。

《一块红布》歌词很经典,顺带说一句,张元为老崔拍的几个MV,真TMD不错,比他以后的《江姐》强TMD太多了。

《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野》面对很多明显的怪事,例如唐俊的造假学历,很多人是不是都没有感觉了,看来病得不轻的人大有人在,快去雪地上撒点儿野吧

《花房姑娘》老催在歌中反复强调要回到老地方,老地方是哪里?我想,应该是我们至纯至性的本心。人无需到别处寻求,十万八千里,其实真就在你的心尖上,只是你一直忽视了它的存在。

《寂寞就像一团烈火》,于今尤烈。

可始终有不寂寞者,台下的观众已近疯狂,然而第一排的众多武警却似老僧入定,无语。

《一块红布》MV,记住张元,祭奠张元,人都曾经很有理想,但不知不觉中,理想会远离我们。不是理想抛弃了我们,正相反,是我们抛弃了理想。

《一无所有》,你是不是愈发感觉一无所有了,谁都与你争利。但你敢抓住她的双手跟她说,让她这就跟你走吗?再上一张弹古筝的图,真是很喜欢她营造的氛围。

呵呵 ,你要真的一无所有地强迫姑娘跟你走,小心,别让她给你《最后一枪》。

《飞了》的确是与众不同的崔健,不可替代的崔健,独一无二的崔建,但我真的希望,要是多几个崔建就好了——这个世界聋人太多,需要呐喊来唤醒。

VCD碟一目录。VCD很久远了,我是1995年买的,后来也不知是否看到了这演唱会的DVD,我并不想“换代”了,因为这张VCD做得不错,现场效果,音响都很不错。

VCD

碟二目录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