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篇日志闲话了几句“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引发一些享友唇枪舌剑(近胡百个回复),看得我始而惊,继而骇,始而还想平心回复,继而又怕有拉偏架之嫌,最后只好成了围观者。应该说,每一条回复都对我有不同的启发。因此在这篇日志开始前,我先谢谢所有参与回复的享友。但我强调一点,我的日志不过是我对某些词或说法的一个看法,也许与常规看法有异,也许是错的,但这是我的看法,这也只是我的看法而已。

最近事儿挺多,令人生厌的词儿也多,“无影响”与“生育率”这俩词儿就聒耳的狠。要说这俩词儿有什么内在联系,我还真不知道。只是觉得讨厌,不平就呕,酸文人常态。下面就呕了啊,洁癖者看到这儿就可以离开了。

日本核泄露持续中,而所有报道中谈及对我国有何影响时,我听到的都是“无影响”“未发现任何异常”。自家有好事时,就大唱“同一个世界”,有着“同一个梦想”。现在人家出了事,就立马儿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也许事实确实“无影响”。但这俩词儿着实给人以不厚道之嫌。

要说影响应该也还是有的,毕竟中国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所以我就想,为什么不能将“无影响”“未发现任何异常”改为“已经影响到某处天空”、“已经在某些海域发现异常”呢?。这一点是完全能够做到的,现在抢盐甫歇,抢金继之,这何尝不是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惹的祸呢?

要说实质影响也还是有的。我发现关于“二胎” 的话题一直很热,赞成者居多。论者言之凿凿。但影响生育率的显然不只是政策,论到根儿上,那应该是适龄男女的生育能力!

我不论述各种经济成本影响生育率,观之一流发达、高福利国家,其生育率均反而很低,这里面有什么内在联系,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另外说到适龄男女的生育能力,从我接触的哥们儿姐们儿中,真让我有“日下”之感,下面略说一二:

其一表现为大量剖腹产,远大于自然生产,这就是一个明证。宫缩对新生婴儿的影响几多,那是专业者研究的课题,我不懂,但我知,剖腹产的婴儿的八字儿天然就少了四字儿,这样下去,术数从业者就少了大量生意;

其二,至少从报道的角度看,同性恋者显著增加。同性恋者是上帝的错,我不敢说三道四,但这无疑影响生育率;

其三,适龄女性患影响生育的疾病相较三十年前明显增多,不少女性在三十多时就切除了子宫。为什么会这样,有人戏言,现在中国没什么东西能放心吃了,这会否是原因之一呢?现在核污染在空气中又飘呀飘,这真的“无影响”吗?

其四,适龄男性精子的存活率越来越低,这是事实,但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异常”呢?原因可能与上述同,也许还有着男性自身的原因。

其五,春季对动物来讲是“发情”季节,可我看的有的文章说春季易让人串上“抑郁症”。患上这症的男女,我不知他们是否还有心情为提高“生育率”而贡献,与“抑郁症”类似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压力,各种各样的彷徨、失落、寂寞、苦闷、就业、失业、通胀、汇率、乃至思想…… 

其实我真的觉得中国人太多了,走出门去,哪儿哪儿都是人,要我看,生育率低远不是放开二胎政策能解决的事儿,放开后也许暂时暴增,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发达国家已经证明了的生育率曲线,因为中国毕竟要由发展中国家走向发达国家!你信吗?

现在都讲究“宜居”,不知“宜生”因素又有哪些?不期而来纵然令人搓火,但如约不至又何尝不令人抑郁呢?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